FANDOM

少壯不努力,老大徒傷悲。

劉煥榮

台灣十大槍擊要犯劉煥榮

台灣十大槍擊要犯之一,逃亡到日本,原本沒有親女色、包養,頂多只上酒店的他不知道是因為離鄉背井空虛還是什麼原因,認識了在日本從事特種行業,台灣籍的女子,也是台灣十大槍擊要犯珍珠呆遺孀綽號小隻的女子,另有傳聞是小隻的姊姊大隻,還是姊妹倆同居。最後因為在日本販毒而被逮捕送回台灣。[1]

在台灣的他守口如瓶都不透露案情,直到有一天夢見亡父託夢給他和他說,他這輩子不孝連他的喪禮都沒有回來,現在應該至少要見他的母親一面。當時的侯友宜配合了他的要求,讓他見了母親一面,他當下立刻跪下痛哭說自己不孝,沒有照顧母親,來世做牛做馬,也要孝敬母親。之後他才開始配合警方說出自己犯案的過程。[1][2]

劉煥榮對於台商一家滅門案件非常後悔,他說江湖兄弟被殺是常有的事,冤冤相報,唯獨這件事做錯了。願意配合說出整個案發經過。

其女友於他在台灣監獄的時候來探監,他卻堅持不見,在監獄擔任教化工作的釋淨耀法師問他為何不見自己的親人?他回答道:如今已經沒辦法對對方交代,見了面對方也痛苦,自己也痛苦,為了不要讓雙方痛苦,不如就不要再見面,使雙方都不要痛苦。[3][1]

釋淨耀法師曾回憶到:劉煥榮曾在海山煤礦事件發生後,將自己的逃命錢數百萬捐出;也曾經在臺中縣霧峰鄉附近,看到一間破爛的孤兒院,便去搶賭場,協助孤兒院重建。而在其牢獄生涯中,也曾發起監所募捐,再以「無名氏」名義捐贈給窮苦人家。[1]

也曾經因為生病被轉到諸多精神病患的監獄時,對面的精神病患傳出臭味,他竟然主動要求獄警把對方的囚門打開,自己進去用肥皂...等用具幫那位囚犯做了完整的清洗,完成後累到睡著,當獄警要把他叫醒,精神病患竟然和獄警說"劉老大在睡覺,不要吵醒他。"[3][1]

劉煥榮在獄中開始學畫國畫,據說畫得極好,尤其是馬和鍾馗關公都相當有名,還曾經送到看守所外展出過,到其接受槍決為止,共有39幅畫作,劉煥榮全數捐贈給婦女救援基金會作為義賣之用。此外,劉煥榮亦在獄中著書聲援拯救雛妓。[2]

最後來送了一幅自己畫的關公像給侯友宜,並和他說道,我們黑道雖然不同於警方,但是雙方有一些地方是相同的。侯友宜認為他是指"人性。"個人認為他是指人性中的"義氣。"只不過這個義氣後來他自己也表明,真正的義氣並不是自己以前所做的事情,很多人往往誤會了。[1]

國家地理頻道 武聖關公 新北市副市長 侯友宜談他的關公收藏

劉煥榮贈與侯友宜關帝畫像

鍾馗

劉煥榮贈與侯友宜鍾馗畫像。(擷取自葉毓蘭臉書)

1991年1月,台灣高等法院將劉煥榮所犯各案併案審理後,首度判決劉煥榮死刑。劉煥榮到庭聆聽判決後,竟然向法官鞠躬並向法官道謝[1],與其他死刑犯聞死刑判決後動輒辱罵法官的態度完全不同,當時在場的法院人員均對劉煥榮的態度嘖嘖稱奇。

劉煥榮死刑定讞後,多名民代、律師認為劉煥榮重義氣、真心悔過,且所殺之人多數為黑道,並非無辜,盼司法能槍下留人,給劉煥榮自新機會,劉煥榮說,如果他能逃過一死,將來一定會洗心革面,重新做人。劉煥榮決定改過向善的消息從看守所裡傳出後,引起社會上支持廢除死刑的社運團體如律師王清峰等、以及包含當時任立委謝啟大(國民黨、新黨)和民進黨立委李進勇(曾義務擔任劉煥榮的辯護律師六年)共同發起,再由立委柯建銘、施台生、劉瑞生、尤宏、林明義、林光華、吳東昇、翁大銘、余玲雅、曾振農、李鳴皋、朱鳳芝、周書府、嚴啟昌、劉國昭、李宗正、陳清寶及郁慕明等二十餘名民意代表連署發言,希望槍下留人,與其把劉煥榮槍決,不如請李登輝總統給予特赦,讓他告誡後人。立委呂秀蓮並在立法院會提案,要求政府暫緩執行死刑,院會決議「建請行政院研處」。

但當時法務部認為劉煥榮共接連殺害五人,惡性非輕不為所動,時任法務部長馬英九仍依時於1993年3月22日批准劉煥榮死刑執行令,翌日凌晨劉煥榮在台北看守所被執行槍斃。據說負責執行的檢察官劉永銓詢問劉煥榮有何遺言時,劉煥榮僅說:「感謝獄所給我教育,讓我成長、懂事。」

劉煥榮是少數進入刑場不需獄警攙扶之人,走進刑場前他向台北看守所外的記者展現了最讓人印象深刻的一幕:高舉雙手而握拳大喊

「中華民國萬歲!中華民國萬歲!」

,並說

「我對不起國家!對不起社會!」

,最後向記者行舉手禮喊到「謝謝各位!」,隨後從容走進刑場。據說他進入刑場之後仍舊談笑風生,因不讓死刑犯做餓死鬼,在行刑前獄所供應一頓豐富的「大菜」,劉煥榮對冷的「大菜」已沒有興趣,卻倒了兩大杯啤酒,每杯啤酒各加了一小杯高粱酒,大口喝下後,向獄警要了一根香菸抽,並向獄方感慨的表示:[1]

「我不是英雄,黑道沒有英雄,警界才有英雄。健康幼稚園火燒車意外事件中,奮不顧身救人而喪生的林靖娟老師才是真正的英雄」。

劉煥榮還特別交代,若外界被問起有沒有遺言時,「這幾句話一定要轉達出去」。

[1][2]

他死前才真正了解到了英雄的真諦。

在劉煥榮伏法後,台北市議員馮定亞等人亦曾經向台北市政府教育局建議,將劉煥榮的故事納入國民中學生活教材之中。

參考資料编辑

  1. 1.0 1.1 1.2 1.3 1.4 1.5 1.6 1.7 1.8 東森台灣啟示錄
  2. 2.0 2.1 2.2 2018年03月30日 15:06一幅鍾馗畫 葉毓蘭道出侯友宜與死囚小故事
  3. 3.0 3.1 釋淨耀法師
東森台灣啟示錄